600full-man-of-steel-poster.jpg

 

 

超人毫無疑問的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超級英雄,就算沒有看過原著漫畫,

他的紅藍緊身衣造型、內褲外穿、屁股下巴...等等的形象還是能清晰的浮現在我捫腦海裡

我們都知道他飛天遁地,刀槍不入,力大無窮,做為美國歷史最悠久的超級英雄,

他的形象也深深的影響之後美國漫畫和社會文化的發展

 

而我從來就不是一個超人迷。

與其說我不是超人迷,應該說我跟他完全不熟啊...

 

講到超人,大部分的電影觀眾最耳熟能詳的一定是1978年舊系列吧

由克里斯多福李維(Christopher Reeve)演的超人陽光,完美,好好先生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

相較於蝙蝠俠的抑鬱黑暗,超人電影的基調就應該要是走輕鬆幽默歡樂風

但其實我不太吃這一套....

而2006年上映的超人再起(Superman Returns)也間接證明了現代觀眾也不吃這一套

延續這舊系列的故事,

新任超人Brandon Routh一樣是帥的無話可說,電影風格也依然輕鬆幽默

但反派的終極計畫竟然是製造版塊運動搞房地產?!  有病嗎? 還那麼三八?!

電影劇情卡通卡通、動作場面又不夠爽,直接導致了電影票房與口碑的雙敗,"超人不起"

(話說這部是我第一次去台北美麗華IMAX看的電影耶!)

 

由此看來,超人系列重啟(reboot)似乎是唯一解。

 

cap.jpg

 

華納找來了曾經指導過300壯士以及守護者兩個漫畫改編電影的 Zack Snyder當導演,

和成功重啟蝙蝠俠系列並把超級英雄電影推向一個巔峰的神導Christopher Nolan來當監製

似乎鐵了心要讓超人系列重振雄風 (當然Marvel系列電影那麼風光也給華納很多壓力吧哈)

 

關於Zack Snyder這個導演,我認為他是現在數一數二會導動作場面的

記得三百壯士裡面猛男的戰鬥場面嗎?

從色調、動作設計、場面調度,甚至是血漿的噴灑都自成風格,讓人印象深刻

守護者幾個打鬥場面也是充分的展現導演的暴力美學

這位導演很會拍武戲,但相對的文戲的掌握度就差了點

總覺得導演會沉溺於製造風格,而忽略了劇情的流暢度,

重看幾次300壯士,戰爭場面每次都看的熱血沸騰,

但文戲部分卻讓人昏昏欲睡呵欠連連,所謂有一好沒二好(?

 

而諾蘭則是我心目中的神導之一

他的故事峰迴路轉 層層堆疊又環環相扣,像記憶拼圖、全面啟動、頂尖對決都是非常聰明的劇本

而我最愛的,還是他俐落的剪接,讓劇情流暢而完整,步調一點也不拖泥帶水

像蝙蝠俠:開戰時刻,導演只花了二十幾分鐘就完整的交代故事背景也讓觀眾對所有的出場人物有一定的認識

到了黑暗騎士,開頭5分鐘多的搶銀行片段,

就已經將小丑聰明狡猾、不信任他人、並擁有詭異幽默感的形象深深的烙印在觀眾的心裡

導演的功力由此可見一斑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有一好沒二好,到了黑暗騎士:黎明升起 的時候

諾蘭不擅長浩大動作場面的弱項就整個暴露出來了,瞧瞧最後警察暴民大亂鬥,呃啊.....

 

所以理論上Snyder和Nolan一個善武一個善文彼此中和一下,

就能製造出完美的超人電影嗎?

 

這邊就要澄清一下,Nolan只是掛名監製,並提供故事靈感和建議而已

劇本倒是由與諾蘭合作過黑暗騎士三部曲的 David S. Goyer所撰寫

配樂也和黑暗騎士三部曲一樣是由Hans Zimmer所負責

所以所謂的"有諾蘭味",只是因為本片黑暗暗騎士系列有相似班底的關係

這部電影,完完全全的是Snyder的電影。

這樣的結果或許多多少少的也讓許多觀眾抱著錯誤的期待進電影院

期待看到以前輕鬆歡樂風格的人註定要失望

而被宣傳誤導,期待看到諾蘭的黑暗寫實風格的人,應該也算是被擺了一道

(舉例來講,變形金剛導演是麥克貝,監製是史匹柏,而最後成品完全是麥克貝的爆炸風格阿)

 

MoS  

 

廢話講了那麼多,好像都沒有提到我認為這部電影怎麼樣

前面說過這部完完全全的是Snyder的電影,意思是說這部電影還是以動作場面取勝

是的,這部電影的打鬥超爽,片末的boss fight大概也是近幾年破壞力最大,傷亡最慘重

事實上有專業機構估計電影中造成的損失高達7000億美元,是復仇者聯盟的四倍多... (新聞連結)

好吧,這邊沒有要比較兩者優劣的意思,但不得不承認超人的破壞力還真的比復仇者聯盟大太多了

片中他和實力相當外星同胞戰鬥,都是揍一拳,人就飛到幾百公尺外砸毀一間房子

把人一丟 ,又是砸毀一棟大樓,眼睛還有雷射光,頭轉一轉整個城市又夷為平地了

這破壞力不是隨便丟丟盾牌或鐵槌就可以搞得出來的呀....

導演拍攝動作戲還刻意用手提攝影機拍攝,還常用快速zoom in, zoom out的手法

試圖增加臨場感,效果見仁見智,不過可能不太適合會暈船的人就是

如果對動作場面爽度還有疑慮的話可以看看下面這個超OP的電影預告

整個犯規的爽,事實上我還嫌後面動作戲太短呢!

 

 

所以動作戲傑出,那劇情呢?  稱職,但稍嫌中規中矩。(這方面我要求比較嚴格啦) 

故事主軸主要是在圍繞超人的自我認同問題,為什麼我要當超人?

其中包括超人坎坷的生長經歷,會被超能力搞的身體不舒服,被同學霸凌...等等

穿插著超人知道自己身世,地球老爸又意外過世後的自我放逐,找尋人生意義的過程

最後找到了族人留下的太空船,撿到了超人服,剛好壞人Zod出現威脅地球的安危

變身超人,拯救世界

我覺得就是一個蠻中規中矩的故事,但導演已經做得很好了

有些地方稍嫌矯情,但個人算是可以接受

 

首先要當超人的動機我覺得就很難拍

第一,他根本不是地球人,為什麼保護地球人?

再來,他的能力設定幾乎是無敵,他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為甚麼不統治個世界,征服個宇宙之類的呢? 保護地球,很累的ㄋㄟ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的養父母對他滿滿的愛。

 

parents.jpg

 

爸媽都是淳樸的鄉下人,接納他的外星身分,包容並協助他度過成長的困難

尤其是他的義父,從小教導他要隱藏自己的能力,低調低調再低調

就算要犧牲別人甚至最後賠了自己的性命,也不能讓他的超能力曝光

這樣或許有點沒志氣,但或許也直接的讓超人沒有因為擁有超能力而迷失自己

假如一個小屁孩,因為力氣很大到處找霸凌過他的人報仇

發揮神力救了整個校車的人,變成全國的英雄,媒體追逐的焦點,他的成長之路還會向上發展嗎?

而且當外星人的身分曝了光,地球人多多少少會排斥,政府又會把他抓去作實驗

已經將Clark視為己出的養父母一定無法接受阿

所以他們對身分保密的堅持,透過電影的表現是可以理解的

幾段Clark跟他養父的對話,看了也是相當有感覺啊 

(預告中他抱住剛發現真實身分的Clark哽咽的說 You are my son.那句超讓人鼻酸啊)

 

這裡就不得不稱讚Kevin Costner 跟 Diane Lane的誠懇演出阿

幾段對話和片段都能讓觀眾感受到父母對孩子滿滿的愛

善良的形象也讓人相信他門家養出來的孩子絕對不會變壞XDDD

(不過突然覺得Diane Lane老好多阿....)

 

(其實我一直在想,如果超人被別人撿到呢?

假設被軍人撿到,他老爸是否會怎麼看待他兒子的超能力呢?

會不會利用他來幫自己打勝仗甚麼的?不過這都是題外話了啦)

father.jpg

mom.jpg

  

假如地球老爸教導超人怎麼控制自己的能力不外露

那指引他如何運用這些能力的人,就是他的氪星老爸了

面對國家的混亂還有整個星球的崩壞,Jor-El將他的獨生子送到遙遠的星球

並期望他有朝一日可以變成有用的人,可以拯救人類,可以當兩個種族的橋梁甚麼甚麼的

電影裡還將號稱可以延續氪星血脈的生存法典輸入他兒子的身體裡,讓他兒子的地位更重要

生存法典這個元素,又牽扯到人未來的命運和自由意志問題

是個蠻有趣的設定,但是我覺得並沒有好好發揮到有點可惜 

(其實看的出來導演想講想諷刺的東西很多,像剛開始想諷刺人類濫墾以及政治迂腐,可惜效果有限)

作為星球上幾世紀以來第一個自然產的超人(奇怪其他人都不會想繁殖或體液交換嗎),可以不受法典限制自由決定自己的命運

也更加的強調電影的核心議題: Clark對自己未來的選擇,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姑且不論這個概念描寫的深不深刻,Russell Crowe演的真的是很棒!

雖然老了臉冏冏的,但是幾段父親對兒子的期許與疼愛演的頗為深刻,相當搶眼 

 

600full-man-of-steel-screenshot.jpg

 


相對超人老爸的科學家,本片的反派ZodY則是個偏激的軍閥

說到Zod,他可能是本片形象最鮮明,最立體的一個人物

他殘爆、他專制、他情緒管理有問題,但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他的星球著想

電影裡面他眼睜睜的看著他熱愛的家鄉毀滅,又被放逐於宇宙間流浪了幾十年

他的最大夢想和目標就是重建氪星,延續族人的血脈

說真的,這樣偉大的動機實在很難讓人討厭這號人物,甚至會有點同情他呀

Michael Shannon將這個角色演得入木三分,穿上外星的戰鬥裝也是整個霸氣外露無誤

(比原版Zod的深V黑紗造型好多了= =)

最後被超人扭斷脖子的安排....其實我不是很喜歡

一來超人這麼正面的形象,第一集竟然就開殺戒...當初看還真的有點shock到

可能是對Zod這個角色沒那麼討厭吧,總希望他可以以悲壯一點的方式離開

像我覺得star trek(2009)裡面尼諾艦長的退場就是不錯的方法

而且大家跟超人還不那麼熟,一下子就扭斷別人脖子,還是他自己最後族人的脖子

這樣的情節安排,我想之後大家對超人的印象將會改觀很多吧

(話說DC出的遊戲Injustice: Gods Among Us就是描述超人震怒下殺了生,從此變成極權軍閥的故事呢)

(遊戲我沒玩過,但是遊戲的劇情還蠻有趣的,可以上網找影片來看看)

 

zod.jpg

 

 

man-of-steel06.jpg

 

再來就是要講我們新超人Henry Cavill的表現啦XD 

最初的幾張劇照公布後,和許多粉絲一樣我也覺得他不夠"陽光",某些圖片看起來甚至有點像壞人

因此對新超人的期待並沒有很大,甚至有點擔憂這會不會是一個失敗的選角(畢竟跟演員超不熟)

直到下列的片廠照流出......

mus1.jpg

mus2.jpg

mus3.jpg

 

(擦口水+擦鼻血)

當時電影的暫時譯名還是"鋼鐵之軀" ,

我真的很想寫信給電影公司說片名應該改為"可口之軀"呀!!XDDD

不過說真的,Cavill真的會越看越有味道,越看越順眼

電影最後,當女軍官羞赧的說她覺得超人還蠻帥的時候,她也說出全場觀眾的心聲了吧(傻笑

這部電影裡面我們看到一個心地善良、孝順父母的好孩子

也看到一個會迷網、會內疚、但最後擁有堅定意志和理想的超人

期待之後的續集可以讓這個角色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也希望未來可以更常在螢幕上看到Cavill的身影(當然還有他健美的肉體XD)

 

7-MOS-06628C

 

咦?那女主角Amy Adams呢? 她不是我看電影前最期待的點之一嗎?

好吧,其實她演得很好,美麗、可愛、聰明、又勇敢 (好像摻了很多個人觀感XD)

但和超人對戲似乎就少了那麼一點的化學效應,總覺得他們倆從相識到相戀的過程並沒有很順

畢竟Snyder和Nolan都不是非常擅長描述女性的角色,

所以電影裡Lois這角色並沒有讓人印象深刻,搶眼度可能還輸冷豔的女副官呢(苦笑

a adams.jpg

(真的很可愛啊)

 

zod foogwan.jpg

 

總結來說,這部電影good enough to make a sequel ("夠好來拍續集",不會翻成中文冏)

作為reboot重啟之作,電影確實成功塑造出一個嶄新面貌的超人

當然他的劇情或許有點小瑕疵,有些橋段過於矯情,但我個人認為都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當然超人正義的形象還沒有明確的確立,畢竟整部電影害死的人比他救的人多太多了(苦笑)

市民不一定會接納超人的到來,畢竟一出場就毀了半個都市,可是真正救的人呢?

一個軍人、他媽、他馬子,就醬。

當大都會受到攻擊的時候,超人那時還在遙遠地球的另一端呀...

外星球的家務事造成的地球的浩劫,還殺了生....這些種種都會影響到市民對超人的觀感吧

而預計登場的反派,同時也是超人死對頭Lex Luthor

就是以腹黑和精於算計且煽動民意聞名

我想首集這樣的情結設定如果可以再下一集妥善處理,整個系列的概念將會更完整,深度相對也會提升許多

期待超人之後的表現(笑

 

話說甚麼時候才能看到正義聯盟啊(遠目

s vs b.jpg    

 

延伸觀看: 超讚的幕後花絮

 

(超人本人的英國口音好迷人-///-) (女副官裡面沒穿.....)

 

我大愛的電影配樂: If You Love These People

 

 

聽著聽著整部電影的畫面都回來了.....QQ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查克‧壹貳參肆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