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full-frozen-poster

 

我承認冰雪奇緣(Frozen)上映前,我從來沒有想過它會如此受到歡迎

不過隨著電影的上映、電影插曲"Let It Go"在網路上的瘋狂轉貼,

這部迪士尼動畫的魅力竟然橫掃了票房和口碑,

接著入圍奧斯卡、打破"獅子王"的票房記錄、甚至台灣有網友糾團包場sing along

風靡的程度真的還沒看過電影的我超級驚訝,好像全世界都在說服我趕快進戲院一樣XD

本來想坐等有松隆子配音的日文版再看,後來還是禁不住好奇心先觀賞英文原文版了(抓頭)

 

968full-frozen-screenshot (2)

 

本片的優點應該就不用多說了XD

除了音樂好聽、人物討喜之外,電影對姊妹之間的羈絆也有蠻深刻的描寫,

並且發揚了這部主題"親情"的價值

故事的主軸其實是蠻簡單普通的

姊姊Elsa擁有強大的冰雪魔法,卻無法控制它,

再一次誤傷了沒有魔法的妹妹Anna後,不得不隱藏她的法力,

從此把自己關起來,與妹妹疏離,也將自己隔離於外面的世界

若干年後,當Elsa成年要舉行加冕典禮時,姊妹們因為Anna的婚事起了衝突

情緒不穩定下,Elsa的法力失控大爆走,意外的讓整個國度變成了冰天雪地

法力曝光後,驚慌失措又害怕再傷到他人的Elsa只能倉皇逃離她的家園,

唱了Let It Go之後在遙遠的北山離群索居,做一個自由自在的冰雪女王

另一方面Anna為了要解開冰封王國的咒語、更為了要解開姊妹之間的心結,而開始她的大冒險

 

968full-frozen-screenshot (1)

 

故事情節上其實並沒有給我很多大驚喜,甚至和經典動畫獅子王(The Lion King)有一點相似

兩個故事的主角都是王位繼承者,意外闖了大禍而遠走他鄉

之後由家人去把他找回來,主角自己也有所成長成為稱職的領導者這樣

換句話說,冰雪奇緣(Frozen)有點像以 Nala(Simba的青梅竹馬)的角度來看獅子王的故事

不過關於故事的結尾我倒是很喜歡,

很多故事都會強調"愛"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當然本片也不例外,

不過這次的"愛"與愛情無關,而是姊妹間的"親情"

Disney在曼哈頓奇緣(Enchanted)時就已否定過童話故事中"一見鍾情""一夜真愛"的觀念,

電影裡面最後證明要多認識共患難才是真愛,不過Frozen對"真愛"的安排上又多一個轉折

當Anna最後放棄Kristoff的"True Love's Kiss"而選擇犧牲自己保護姊姊時

這個時候的真愛就變成了姊妹間深厚的親情,一樣是"真愛",力量也一樣強大

這樣的情節安排也算是迪士尼近年的一大突破吧!

 

圖片 1

 

不過雖然Frozen有個不錯的故事,但是說故事的技巧方面還是有一些地方可以更好

首先是電影的開頭部分,這段時間電影要先交代姊妹們的好感情,發生意外後的無奈疏離

中間又穿插的爸媽的意外身亡,留下相依為命的姊妹、

Elsa的壓抑與恐懼、Anna的困惑與生活無趣、

接著又有加冕典禮、Anna的一見鍾情、Elsa的魔法失控和Let it Go的心境轉折...

這麼多重要情節要在30分鐘內交代完善其實是頗有難度的

尤其是姊妹間由親暱轉到疏離的過程、各自的心境描寫、還有父母雙亡對他們的影響...等等

我覺得是描寫得過於倉促,

Anna的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e固然很心酸、Elsa的Let It Go也很動人,

但如果可以多個幾分鐘姊妹一起長大的過程,或是爸媽之前有多疼愛他們,

只要能夠多一點對意外前家庭美滿的著墨,我想都能讓角色更立體,情感的轉變也能更深刻

而如何用極短的時間就能傳達豐沛的感情,

PIXAR的天外奇機(UP)就是個很好的範例,開頭的蒙太奇用短短幾分鐘就賺了多少熱淚

如果Frozen的製作團隊能有一樣的敘事技巧,一定能再讓電影的水準提升一個層次!

 

 

968full-frozen-screenshot (4)

 

再來是電影的反派方面,人物的描寫上也沒有很深刻

當然這部電影真正的反派應該是Elsa的心魔,但是隱藏魔王Hans其實也可以是亮點之一

的確他翻臉的速度與人品落差真的很讓人不爽,但犯案動機簡單幾句台詞就交代過去有點可惜

好歹他也是電影理最現實、遭遇也許也有一定程度心酸的角色,如果可以有多一點著墨會更好

不過最可惜的還是他的下場再被Anna右鉤拳後就草草帶過,

套句Bane的台詞:

b767b48600f11c8c24838a0d0d495c817c2f28c61d4334dae207e82c8bedfc55   

哼哼哼我最討厭愛情騙子了

 

而另外那個長得像泰山裡面的探險家爺爺的公爵(?),這角色其實可有可無

沒甚麼記憶點,最後他的下場當然也是草草帶過

 

968full-frozen-poster

 

最後是本片的配樂問題,雖然有點吹毛求疵,

但是我覺得電影配樂的力量並沒有很強烈,尤其是最後高潮戲的部分

當Anna拖著病體逃出城堡,Kristoff在狂風爆雪中和時間賽跑時 

這麼緊張的時刻,如果配樂氣勢如果可以再磅礡一點,讓觀眾情緒再更緊繃一點

最後在接上Elsa得知妹妹死訊後的萬念俱灰、或是Anna的犧牲小我後背景的一片寂靜,

這樣的反差將使電影的力道增強許多,也許也可以賺到更多觀眾的眼淚

要知道,獅子王中Mufasa的死之所以能成為我童年的心靈創傷之一

Hans Zimmer充滿感染力的配樂可是一大功臣呀(噴淚

 

  

 

不過扣除掉角色(尤其是配角)方面的刻劃不足,

這邊還是要稱讚動畫師細膩的技術,將人物的表情表現得相當生動

尤其是Anna這個角色,她的充沛的活力可以說給整部電影注入了正面能量

加冕典禮上和姊姊剛開始從尷尬到熱絡的互動、或是最後要送給Kristoff高級雪橇時的傲嬌,

都表現得很傳神!(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隻麋鹿表情怎麼也可以那麼逼機XDDD)

 

 

巧~克~力~

 

總體而言,冰雪奇緣還是一部感染力極高的動畫

尤其過年的時候聽我五歲的小表弟整天跳針"Let It Go~~Let It Go~~"

(其實他只會唱這句...其他部分就伊呀呀蒙混過去ˊ_>ˋ)

還可以搭配影片中Elsa手擺動的方向和表現各種肢體動作

我可以說"冰雪奇緣"對他的影響力應該不亞於當初"獅子王"如何感動我的程度吧!

(雖然我私心還是比較喜歡獅子王啦XD)

 

最後在私心附上松隆子演唱的日文版Let It Go 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查克‧壹貳參肆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