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full-star-wars--the-force-awakens-poster

 

     若問我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問我想不想再繼續看之後的續集,已經看了兩次的我更是會點頭如搗蒜;唯一還沒決定的,就只有我打算再進電影院看幾次。還沒決定的原因,一來當然有預算問題,二來則是這部電影究竟值不值得三刷甚至四刷呢?

    J.J. Abrams一直都是我相當欣賞的導演之一,所以上映前我完全不擔心他會把這部觀眾期待了30年的續篇搞砸。而本身就是個星戰迷的他,當然也知道影迷想要的是甚麼。從召回本傳的原班人馬來演出,到盡量的減少使用電腦特效,導演盡可能的保留系列的原始風味,並維持住與之前故事的連結,讓那些老影迷們可以再次於電影院中體驗當初的感動。所以換一個角度來講,J.J. 這次其實是沒做出甚麼大膽的嘗試或創新,而是採用相對保守的方式來回應影迷的期待。

1118full-star-wars--the-force-awakens-screenshot (1)

    就像當初J.J. Abrams的前作「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被認為只是1982年「Star Trek II: The Wrath of Khan」的翻拍,「Star Wars : 原力覺醒」從角色到劇情架構,也都充滿了首部作品「星際大戰:曙光乍現 (Star Wars: A New Hope,1977)」的影子。當然本片的劇情無疑相當緊湊、完整、且動人,但在震撼與感動之餘,似乎就是覺得少了那麼一點的新意。電影中出現的驚喜,清一色都是來自對舊系列的致敬與連結。但轉念一想,作為一個要承先啟後,喚醒觀眾30年前回憶的作品,這樣的劇情編排或許也比較容易讓人寄託感情,所以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誠心希望兩年後我們不會又看到一部「帝國大反擊(Star Wars: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的翻拍就是。「原力覺醒」已經為新系列立下了穩固的基礎(製作預算我猜也都賺到手了),接下來還是給我們看點不一樣的東西吧!

    而除了故事缺乏新意之外,有些人也認為電影的步調太過緊湊,讓觀眾沒有喘息的空間。我同意電影片長如果可以多個十五分鐘或許會更好,尤其是關於Rey的原力覺醒以及Kylo Ren弒父的掙扎,看起來還是有那麼一點的倉促,多花點篇幅鋪陳一定能處理的更深刻。不過,畢竟大多數的影迷(包括我在內)搶票擠進戲院所期待看到的,應該是越多的動作與人物出現越好,而我們的確也在這兩個多小時中的聲光效果中得到了期待中的震撼與感動,所以這樣的現象也是無可厚非。說真的,上述的缺點也都只是影迷的吹毛求疵以及對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牢騷罷了。

1118full-star-wars--the-force-awakens-screenshot (2)

    最後要談這部電影,就絕對不能不提所有演員們的優秀表現,尤其回歸演出的舊卡司更是電影的最大亮點。戲分最多的Harrison Ford真的很棒,身為預告片裡最讓人「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哦!」的人物,他依舊保有當初Han Solo身上所有令人喜愛的特質,那句吐槽Finn的「That's not how the Force works!」,絕對是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橋段之一。而再次飾演Leia的Carrie Fisher表現更是比想像中的好很多。我很喜歡最後Han與Leia兩人在出征前要告別的片段,從互相吐槽到擁抱,他們還是那對愛鬥嘴的情侶,但中間太多的變故發生後,兩人也再也不是當初的那對小姐與流氓了。而在片末才終於現身的Mark Hamill,雖然沒有半句台詞,但最後那五味雜陳的眼神依舊能為電影畫下一個讓人回味無窮的結尾,此時加上任何一句對白都會顯得多餘。

而分別飾演主角Rey跟Finn的兩位新秀演員Daisy Ridley 以及 John Boyega,演出更是層次分明、架式十足,讓人驚艷。Oscar Isaac飾演的Poe Dameron也是帥氣又瀟灑,只是電影裡他的支線故事並沒有與前面兩位主角的主線劇情那麼緊密,有點可惜。而關於反派Kylo Ren,Adam Driver的演出我真心覺得很棒,雖然不是原本期待中的凶狠反派(不像外公都直接勒死部下,Ren生氣只會砍電腦發洩,其實是個好孩子啊),但也稱職的表現出這個角色內心的善惡掙扎,搞不好最後整個新系列的主線故事,反而是描述他棄暗投明的過程呢。所以總而言之,每一個新出現的角色真的都很棒,讓人能夠真心期待之後故事發展,就連BB-8都能夠可愛的無以復加,讓人忘記去懷念R2-D2與C3PO這兩個機器人角色。

1118full-star-wars--the-force-awakens-screenshot

感恩JJ,讚嘆萬惡的米老鼠,讓我第一次有機會能夠從頭開始參與一個全新的星戰旅程。身為一個八年級生,我看的第一部星戰電影其實是1999年的「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 (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記得那個時候用的還是三碟裝的VCD,家裡的電視機也是不到30吋,螢幕比例4:3的映像管電視機,但還是小學生的我依然從那(以今日的角度來看)簡陋的設備中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官體驗。電影裡令人詬病的無聊劇情以及生硬對白對一個小學低年級生來講,還遠遠不如那些新奇的世界觀以及人物造型所來的印象深刻。尤其電影最後Darth Maul用帥氣的雙頭光劍與兩個絕地武士對打的片段,就夠讓人回味個好久好久。

所以我其實是一直到2012年它以3D形式重映時,已經是高中生的我興沖沖的與同學跑去戲院重溫舊夢後,才首次真正意識到它還真的是一部有點糟糕的電影(當然還是超喜歡Natalie Portman)。除了前面提到的無聊劇情與生硬對白外,過度的使用電腦動畫更嚴重地影響到整部電影的質感,也多少限制了演員的表現。但即使電影大部分時間已經讓我本來對電影的美好印象幻滅的差不多,但最後當那期待已久的雙頭光劍「唰」的亮出,再配上氣勢磅礡的「Duel Of The Fates」,十幾年前的震撼與感動又再度湧了上來。前面甚麼無趣的政治算計都不重要了,電影怎麼樣更改了設定也都可以忽略,只要能夠在電影院重新體驗小時候的震撼,這三百多塊錢的票價就值了。


我想星際大戰就是這樣的一部電影。它當然不是完美的,它的劇情會有漏洞,特效也總有一天會過時,但它卻能在我們人生中的某個階段,帶給熱愛電影的我們一場獨一無二的觀影體驗。那份最初的震撼與感動,也會陪伴著我們成長,這才是它的價值所在。不論你是不是星戰迷,當我們看著原力覺醒無情輾壓各種票房紀錄,各種周邊商品佔據商場的每一個角落同時,我們都已經無法否認,星際大戰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份了。

最後附上電影配樂裡我最喜歡的新曲目:March of the Resistance,一首讓人聽了想一起振臂高呼"YEAH! THAT'S ONE HELL OF A PILOT!!!"的熱血配樂啊!
(也附上完整原聲帶曲目: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WKXJQUwVcfexiFdxZDrFGCx7RGbsuQUV

star_wars_episode_vii__the_force_awakens_ver4 star_wars_episode_vii__the_force_awakens_ver23 star_wars_episode_vii__the_force_awakens_ver24.jpg

arrow
arrow

    查克‧壹貳參肆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