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icide_squad_ver24.jpg      

 

     從一開始宣布開拍,到每一個預告的推出,「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2016)」無疑是我這個暑假最期待的電影。除了新鮮的題材、完美的選角,導演David Ayer之前的作品「火線赤子情 (End of Watch, 2012)」「怒火特攻隊  (Fury, 2014)」更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隨著一個比一個精采的預告推出,我打從心底認為本片會是史上最屌的漫畫改編電影。

    而帶著滿滿的期待看完後,我只想說:如果說對這部電影不失望,一定是騙人的。

 

1118full-suicide-squad-screenshot.jpg

 

    首先,本片的劇情非常簡單而且單純。別誤會,劇情簡單不是缺點,我覺得劇情簡單非常好,尤其當電影要在有限篇幅內介紹大量新角色出場的情況下,把有限的時間留給角色刻劃無疑是更明智的做法。但令人失望的是,電影用最無趣的手法:旁白,來介紹人物出場。毫無才氣又無趣的旁白手法,與跳躍的劇情剪接,讓電影的前三分之一顯得凌亂且沒有重點。雖然電影的步調之後有變得比較穩定,但這時劇情太過簡單的問題卻又暴露出來。整部電影看下來,雖然穿插不少動作場面與笑點,但感覺總缺少一些轉折,甚至有些無趣。

另外這些反派主角們在整部電影都沒表現得特別壞,大魔王除了很會跳海帶舞以外更沒甚麼獨一無二的技能,種種原因讓整部電影顯得有些雷聲大雨點小,讓人失望。在看了十幾年越來越公式化的漫畫電影後,好不容易等到那麼特殊的題材出現,結果卻如此平庸,好好的潛力股就這樣被浪費掉實在是非常、非常可惜。

 

1118full-suicide-squad-screenshot (2).jpg

 

    但即使電影的剪接凌亂、故事也說不上特別緊湊,但靠著演員們的優秀演出與彼此互動,整個觀影過程中依然算是娛樂性十足。難得不是電影宣傳重點的Will Smith只要在電影裡一出場自然又是觀眾眼光的焦點。身為自殺小隊裡面篇幅最多的一員,喜歡Will Smith的影迷一定會很高興又能在大銀幕上看到100%的Will Smith。再來就是大家最期待的小丑女Harley QuinnMargot Robbie的演出也是撐起整部電影的一大支柱。除了在電影預告中的狂妄與俏皮之外,在正片裡她更呈現出Harley瘋狂外表底下的脆弱。全片最動人的一幕之一,莫過於在以為愛人Joker身亡時,原本在雨中暗自垂淚神傷的她,在看到其他成員前來後趕緊擦乾眼淚,強顏歡笑裝作沒事的模樣。電影後段更提醒觀眾,其實Harley最大的夢想,只不過是能和小丑組一個心智正常的幸福家庭罷了。追根究柢,Harley也只是個為愛痴狂的小女孩吶。(雖然小丑女的造型配上幸福家庭的畫面,總讓我想起麥奇一家就是。)

CoaP0w-VIAEbvfG.jpg(看過就回不去了,圖轉自:http://www.plurk.com/p/lr6ldr) 

    至於自殺小隊的其他成員,也都各自有突出的造型與鮮明的性格。除了Viola Davis霸氣演出頭目Amanda Waller該有的心狠手辣之外,剩下的角色也都在有限的篇幅裡有最大的發揮。是的,就連好萊塢後台最硬的演員之一,Jai Courtney都表現得可圈可點。這個一口氣毀掉「終極警探」以及「魔鬼終結者」兩大系列後竟還有片約的男人,在本片戲份不多但充滿亮點。當電影將這些所謂「反派角色」呈現的正直善良重義氣的時候,Captain Boomerang這位迷戀粉紅獨角獸娃娃、教唆隊友叛逃、一聽到得到自由就馬上閃人(雖然之後又若無其事地拿著啤酒加入大家)的無賴,反而是全小隊裡真的像個「壞人」的角色。而最大的驚喜莫過於燄魔El Diablo,他除了能力最驚人之外,竟還是電影裡背景故事最動人,形象最豐滿的角色。

    所以要說所有角色最讓人失望的,大概就是Jared Leto所飾演的小丑Joker吧。小丑在本片的戲份出乎意料的少,讓這位奧斯卡影帝在本片幾乎是沒有甚麼發揮空間。在為了不模糊主線劇情的考量下,這角色的重要性就在破碎的劇情與零碎的回憶片段中被稀釋掉了。但有趣的是,有別於以往喪心病狂、陰晴不定的形象,本片竟另闢蹊徑,讓我們看到一個對愛人不離不棄的深情小丑。即使小丑與Harley的愛情萌芽過程被描述的支離破碎,但兩人拚了命尋找彼此的精神與熱忱還是能使人信服。甚至兩人站在化學池上你儂我儂時,我腦中還能不斷浮現劉若英「為愛痴狂」的歌詞,「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那樣的愛我,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癡狂…」,完全是當時小倆口的心情寫照呀!因此我也衷心希望以後還能在銀幕上看到這對可愛(?)的變態情侶。

 

1118full-suicide-squad-screenshot (1).jpg

 

    所以話說回來,電影雖然沒想像中的好,但也絕對沒有那些傳聞中的差。我想那悽慘的爛番茄評價與其說是否定電影的成績,更多的應該是失望電影「只有這樣的成績」。的確,電影有許多顯而易見的缺點,不符合大眾的高期望也是事實,但光憑著這獨特的題材與有趣的角色,還有演員們的優秀演出,本片依然是一部娛樂性十足的漫畫改編電影佳作。

 

740full-suicide-squad-photo.jpg

arrow
arrow

    查克‧壹貳參肆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